2,800.-

作者:不詳

署名:【仕女雜誌】(Magasin des Demoiselles)。

技法:銅版蝕刻,手繪上彩。

年代1863-1864

尺寸:25.8 x 16.7 cm / 卡紙30 x 40 cm。(P F-025)

1830年代後,一種新型態的刊物在歐美問世,訴求時尚穿著,因為新的中產階級出現,時尚逐漸蔚為風潮。這種呈現當時人穿著與流行服飾的刊物,需要大量插圖,因而插圖製作成了表現時尚的重要工具。此時的插圖製作藝術家,透過不同的版畫技法,如銅版直刻、蝕刻與石版等,完成許多圖版,再一一手繪上彩。

時尚的流行與變化,隨著時尚畫報的出現與逐漸普及,和社會文化與品味有更進一步的結合。畫報的開本,也從八開,逐漸變成四開,約莫現在A4紙張的大小。畫面已非之前單獨的展示衣著,多了室內擺設與室外風景,可以清楚襯托出衣著的應用場景。

1861-1870年代,女性衣服著重在合身、高領的上半身,較低的肩線有著寬袖子,領口與袖子部分有可拆卸清洗的白色蕾絲裝飾,裙子仍維持著鐘形外貌。60年代晚期,裙子後部逐漸被強調出來,成為整件衣物的重點,靠著臀墊的裝置,到了1870年代女裝有了較高聳,但還算柔順的臀部曲線。

髮飾在頸背的部分做成一個髮髻,兩邊則做成小髮捲垂在耳朵旁。夜晚活動的髮飾則相當豐富,包含花圈、鴕鳥羽毛、石榴花、麥翁或是蝴蝶。